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

元太彩色電子紙年底量產 Hydis今年起供貨EPD 隨高毛利EPD出貨增加 Hydis 3Q有機會達成獲利

以下資料來自 DIGITIMES (電子時報),僅為資料收集用
http://www.digitimes.com.tw/n/memberarticle.asp?id=0000121326_RS542T151VC0XW7CYLQRB

2009/01/22 - 潘素卿/評析

    電子紙有機會在2009年底正式走入彩色化時代!全球第1大電子紙顯示器(EPD)供應商元太,繼近年來成功切入電子書市場,並獲得亞馬遜(Amazon)、Sony等品牌大客戶穩定訂單後,元太開發的多項新技術,均可望在2009年內量產面市,包括可撓式電子紙顯示器預計第2季量產,以及彩色電子紙也將於年底正式量產。此外,隨者Hybris 試產的電子紙顯示器以陸續送樣客戶認證,預計2009黏起也將開始正式供貨。

    近年來源太積極從 TFT LCD 中小尺寸面板廠,轉型成專業電子紙顯示器供應商,元太開發的多項電子紙技術,包括可饒式基板、可觸控電子紙,以及彩色電子紙,均可望於2009年內正式量產。

    其中,元太採用 E-ink 的材料,其彩色電子紙主要是透過加上彩色慮光片(Color Filter;CF)進行顯色,由於電子紙顯示器採用電泳技術,屬於透過外在光源進行顯示的全反射式技術,加上彩色慮光片之後,將會降低反射率表現。對此,元太也表示,包刮在反色率以及色飽和度上,確實還有進步空間,但目前看來問題並不大,都在可以解覺得範圍內,因此預計未來3~5年內,採用彩色慮光騙得地子紙顯示器有機會獲得很好得改善。

    此外,元太自2008年7月取得南韓 Hydis 的產能後,以開始規劃將部份電子紙顯示器產能移到 Hydis 生產,目前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表示, Hydis 以開始進行電子紙顯示器試產,預計2010年 Hydis 將有一半產能都將投入生產電子紙顯示器。

    在此規劃下,據了解,元太積極進行 Hydis 部份產線的設備裝機,預估第1~2季內就會有電子紙顯示器的產能開始貢獻,隨著 Hydis 加速導入高毛率的電子紙顯示器產能,將可望實現2009年地3季轉虧為盈的目標。

    由於目前元太旗下共有 4 座廠,包括新竹廠 2.5 代線,以及 Hydis 的 2.5代線、3.5代線,依玻璃基板尺寸不同,將可進行最加的產品及產能調配,以提昇生產效率。

    據了解,現階段元太新竹廠生產的產品,包括 TFT LCD 面板、電子紙顯示器以及為高通光電 (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) 代工的 MEMS 顯示器,由於產品多樣化,因此產能利用率仍維持星較同業高檔水準。

 

電泳顯示器

膽固醇液晶顯示器

電子粉流體顯示器

開發單位 美:E-ink、SiPix
日:凸版印刷、Seiko Epson
韓:LG、三星
台:元太
歐:POlymer Vision、 Plastic Logic
美:kent Display
日:富士通、富士全錄台:ITRI
歐:MagInk
日:Bridgestone、日立
驅動方式 主動/直接驅動 被動/直接驅動 被動/直接驅動
卷對卷製程 不適用 適用 適用
特性 -高反射率
-高黑/白對比
-彩色面板需外加彩色慮光片
-彩色化面板不需外加彩色慮光片
-高驅動電壓
-對比代提升
-高反應速度
-高驅動電壓
-彩色面板需外加彩色慮光片
開發狀況 -6~9.7吋單色面板
-單色之皆驅動手機面板
-14.1吋彩色面板原型
-12吋彩色面板
-7.1吋彩色光寫入面板
21.4吋彩色面板原型
產品應用 -6~9.7吋單色電子書閱讀器
-單色低價手機
-隨身碟儲存量指示
-12吋彩色電子書閱讀器
-2mx3m拼接式彩色戶外看板
n/a

打字真辛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