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

友達 搶進電子紙市場

資料來源:聯合理財網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李珣瑛/新竹報導】2009.01.24 02:48 am

友達(2409)加速整合電子紙上游材料,昨(23)日宣布透過100%持有的康利投資及隆利投資,與美國SiPix Imaging Inc.簽訂投資協議。為友達今年下半年量產電子書、電子標籤產品,確保上游供應商,成為友達穩固的策略合作夥伴。

繼日本SONY和美國亞馬遜Kindle電子書先後上市,炒熱歐美電子書市場。其中Kindle並連續二年登上耶誕節禮物暢銷排行榜,更因熱賣到缺貨,讓電子書所採用的電子紙,頓時「洛陽紙貴」,成為各大面板廠爭相搶進的新領域。

根據市調機構的預估,至2012年,全球電子書市場達到3億美元的規模,加上戶外看板及大型電子海報市場,潛在商機龐大。

友達副總劉軍廷領軍的消費產品顯示器營運群,轄下組成20餘名電子紙研發團隊,正緊鑼密鼓地朝2009年下半年,量產電子書與電子標籤的目標努力。劉軍廷表示,友達選擇Sipix為合作夥伴,是認為Sipix的技術具未來性。也就是未來生產彩色電子紙時,不必使用彩色濾光片(CF)。同時,Sipix的Mico Cup技術,則擁有低成本、高良率的生產優勢。

對於友達是否將於今年8月量產電子書及電子標籤。劉軍廷仍未鬆口,他說,友達今年下半年量產的目標未變,至於何時量產上市,則要視市場狀況決定。

友達表示,已透過子公司康利投資及隆利投資,與美商SiPix簽訂投資協議,友達將參與SiPix的現金增資案。同時,友達也與SiPix簽訂合作協議書,深化雙方合作關係。

至於友達投資SiPix的金額,友達指出,雙方目前是簽訂投資協議,確切的投資金額,將待康利與隆利完成參與SiPix 的現金增資作業後,一併公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