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

「懇辭奠儀、花圈、花籃」及「懇辭禮金」是什麼意思?

結拜兄弟的老父親過世,訃聞註明『懇辭奠儀、花圈、花籃』!到底這是要還是不要啊?

「辭」一字有推卻、不接受、告別、解雇之意,所以是懇請不要送奠儀、花圈、花籃,人到了,心意到了就好!

早期社會大部分貧窮,婚喪喜慶通常無法靠自己的資金完成,於是有了紅包、奠儀這類像互助會的習俗產生,有事大家一起出錢出力,渡過難關!

但有時也因為某些人的小雞肚腸,回禮變成一大學問,包少了怕傷感情,包多了怕自己吃虧!

偶而也聽朋友長輩抱怨,某某人這次怎麼包這麼少或沒有包來之類言語,反而壞了感情。

現代人經濟上大多可以自給自足,一般也不一定需要親朋好有的幫忙才能辦一場婚禮或喪禮,於是有越來越多人流行起了「懇辭禮金」或「懇辭奠儀、花圈、花籃」,意思就是不用包紅包或白包,人來就好。大家不需要用「錢」來交往及傷腦筋該包多少?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非常感谢分享此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