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

蝶戀花:詞、柳永

 佇倚危樓風細細。望極春愁,黯黯生天際。草色煙光殘照裏,無言誰會憑闌意。

擬把疏狂圖一醉。對酒當歌,強樂還無味。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

作者:柳永(宋)

解析:
  • 佇 (ㄓㄨˋ), 長時間站立。例句:佇立。
  • 危樓,高樓。
  • 望極:極目遠望。
  • 黯(ㄢˋ)黯:神情沮喪,情緒低落。生天際: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升起。
  • 煙光:飄忽繚繞的雲靄霧氣。
  • 會:理解。
  • 闌:同“欄”。
  • 疏狂:狂放不羈。
  • 強樂:勉強歡笑。強,勉強。
  • 衣帶漸寬:指人漸漸消瘦,使得衣帶漸漸寬鬆。
我佇立在高樓上,徐徐的微風迎面吹拂。我極目遠眺,掩不住我無盡的思愁,沮喪低落的情緒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升起。夕陽西斜,草色濛濛,誰能理解我沉默不語憑倚欄杆的心意?
本想放縱自己喝個酩酊大醉。當我舉著酒杯唱著歌的時候,才感到勉強求來的快樂反而索然無味。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,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