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有趣的便利商店打工經驗 II ─ 「歡迎光臨」篇

store01 誠如上一篇文章所言,做為一個後工業時期的服務業從業人員,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禮貌,那時我們每個禮拜都會有所謂的「KRS」先生(小姐),來明查暗訪,看看各家分店的禮貌是否有做好。而便利商店基本禮儀的第一章,就是要能夠宏量地喊出:「歡迎光臨。」

我們的店長很嚴苛,她希望每一位顧客在進到店裡時,都能感受到走在紅毯般的禮遇

因此她特別要求我們喊「歡迎光臨」的音量和次數。

也因為如此,我養成了習慣。

每當自動門的門鈴聲一響,「叮咚」「歡迎光臨」四個字馬上會反射性脫口而出。

我的店長一直十分滿意我的表現,直到某一天……

那天,我在店裡面。客人三三兩兩的。我則是很悠閒地在書報雜誌區那看報紙。說時遲那時快,「叮咚」一聲,自動門打開了。

此時,我天生的便利商店機制本能打開。

我自丹田提吸一口氣,運氣自胸前壇中穴,再將這股內力傳到喉嚨聲帶,振動聲帶,然後以迅雷不即掩耳的速度將「歡迎光臨」四字,十分宏量地喊了出來。

這一喊果然奏效。頓時全場鴉雀無聲。時空好像靜止地一般,上下四方靜悄悄,就連一跟針掉到地上的聲音都能聽得到。一時之間,我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。

本來我還很洋洋得意,認為自己一嗚驚人,想必等會可以受到店長的青睞。

直到...我體認到一個事實。那就是……

一個身為「全家便利商店」的員工,竟然在7-11裡面看雜誌時會脫口而出「歡迎光臨」的時候,我的心情就好像老男人褲襠裡的那話兒一樣,再也抬不起頭來。

旁邊的7-11員工! 仍是十分訝異的看著我。他可能認為我是代理店長吧。不然怎麼會有人
喊「歡迎光臨」喊得比他還快還響亮的。

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應該唬唬他才對,然後順便黑兩條報廢的大亨堡熱狗和御便當回去當宵夜……。(真是後悔呀~~~)


更多便利商店笑話:
有趣的便利商店打工經驗 I
有趣的便利商店打工經驗 III ─ 「保險套」篇
有趣的便利商店打工經驗 IV ─ 「Hello Kitty」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