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不能改變時,學會接受它

airplane01 

『不能改變時,學會接受它』 ,聖嚴老和尚也說過要學習『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』。我們常常都會被眼前的事務所迷惑、卡住,而不知道如何進行下一步,學著換一個角度思考,想想「怎麼樣善後是最好的方式」也許就可以讓事情有所進展了。

想想自己,有時候也會常常被眼前的事務所激怒,比如小孩哭鬧時或是闖禍時,這時如果用『生氣』來處理事情,想必是越處理越糟糕,學會用結果來推論處理事情的方法的確禳我有一番新的思維。


把身分證放進內衣? (不能改變時,心平氣和接受)]

可以改變時,盡力改變;不能改變時,心平氣和接受。
有位朋友在搭國內班機時,碰到了生死存亡的緊急狀況。

快降落時,飛機遇到了亂流,不斷上下震盪,桌上的刀叉都飛到天花板上,像亂箭一樣的掉下來。整個飛機上的乘客都尖叫嘶嚷,尖叫了十分鐘後,飛機的狀況還是很糟,剛剛尖叫的人,已經叫到聲嘶力竭,飛機上有個和尚,開始念起經來。

這時,有宗教信仰的人也開始仿效他,機艙裡充滿各式各樣禱告和念經的聲音,  然而,飛機的震盪幅度卻有增無減。 

經念完了,全部的人都陷入沉默的寂靜中,有位老先生以沉穩的聲音打破寂靜,說:「現在,還是請大家把身分證放進內衣裡吧!」

全機愕然。

他解釋:「這樣,萬一發生了什麼事,人家才認得出你是誰,家人才找得到你。」所有的乘客都默默的照做了。

所幸飛機並沒有失事,在降落前恢復了平穩,呆若木雞的乘客,在驚嚇中聽到了起落架觸地的聲音。

飛機雖然平安降落,大家還失魂落魄,返家途中,她還在發呆,忘了把身分證拿出來。一直到回到家中,

推門的那一剎那,她才感覺到胸罩裡有個硬硬的東西:身分證!

不能改變,就接受,死裡逃生,使她重新思考人生,

也獲得了一種「就算碰到再大的困難,也能夠鎮定自若的能力」。

她說,每次在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時,她總會想到「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」的那一刻── 
 
人生中並沒有任何危機,比生死關頭更難處理,只要能夠在危急保持冷靜,

想到「怎麼樣善後是最好的方式」,就可以做出最理性的瞬間判斷。

難怪,不管她碰到什麼事情,臉上總能掛著從容的微笑,不管再怎麼忙,態度與風度依然漂亮。

她的故事也給我相當大的啟示:把身分證放在內衣裡的智慧,就是認清「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」和「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」的區別。

西方諺語:

勇氣:我們要有勇氣,去改變我們能夠改變的事

寧靜:我們要保持寧靜,去接受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

智慧:我們要有智慧,去分辨什麼事是可以改變的


相關文章:
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 ─ 聖嚴經典名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