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蜜蜂與蒼蠅 - 知識領域的再造

bee&fly01 

『有時候我們的經驗反而成會我們進步的絆腳石』?怎麼會者這樣?

看過一篇文章說到,有一群學員跟著老師的動作把雙手背對背,然後十指緊扣並反轉過來,只是老師的雙手可以正常解開,但是照做的全部的學員卻都是糾結在一起,無法解開。其實重點是這些學員並未仔細觀察瞭解老師的真正動作,而是用以前的經驗照著作。以致結果錯誤。

參考『發現生活的價值』樂活團隊共事營(一)-既定經驗阻礙成長

所以,有經驗不是壞事,但如果僅以經驗當標準,而不再用心去研究,結果是常常會造成致命的錯誤。經驗累積可是幫助我們縮短學習的時間,但不可完全信任經驗,而忽略更上一層樓的機會。


蜜蜂與蒼蠅 -- 知識領域的再造

如果將一隻蜜蜂和一隻蒼蠅放進一個玻璃瓶中,然後將玻璃瓶平放,瓶底朝向較光的窗口,再打開瓶蓋,你猜會怎樣?何者會逃出生天?

實驗證明,勤勞的蜜蜂會不斷地在瓶底找出口,直至力竭而死;

而蒼蠅卻可以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,從玻璃瓶口逃出。

隨機智慧戰勝傳統教條 ,蜜蜂之死,是因為被傳統智慧和邏輯所誤。 

牠們以為,「密室」的出口必然是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,
因此只管拚命撞向瓶底,重複這種牠們認為合乎邏輯的行動。

對牠們來說,自然界並無玻璃這種不能穿透的透明物體, 因此牠們的智力愈高,愈重視邏輯和經驗,這種奇怪的障礙物就愈發不可理解。

相反,智力較低的蒼蠅對邏輯毫不在意,只管四下亂飛, 卻誤打誤撞地找到了出口,構成了一個智者消亡、頭腦簡單者卻得救的警世故事

這不單是一個寓言,而是美國一個著名的組織行為學者卡爾偉克的實驗。

他總結這個實驗的教訓時指出,冒險、試錯、即興發揮、隨機應變以及迂迴前進, 都有助應付瞬息萬變的世情。

這樣的問題之所以緊迫,是因為模糊和不確定性,已成為當今企業管理的難題。
面對複雜的世界,我們需要的是隨機性的智慧,而不是教條式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