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

電子書有機會成為台灣第1個技術領先顯示器產業

以下資料來自 DIGITIMES (電子時報),僅為資料收集用 http://www.digitimes.com.tw/n/memberarticle.asp?id=0000115461_0Z23F8077ILBEN042CM1Z

2009/01/06 - 潘素卿/評析

    電子紙顯示器發展多年,國際上投入開發的大廠不計其數,但是終於由台廠元太成功量產,隨著電子書需求在軟硬體以及內容等各方面條件逐漸成熟之下,正要開始起飛,包括友達、奇美電子、華映、勝華等廠商相繼投入,台廠在顯示器領域,終於有一項技術取得領先。

話雖如此,一如TFT等初發展階段,關鍵技術一向掌握在日系大廠手中,電子紙最重要的材料、也是最主要的成本之一的薄膜(film),由於用於電子書的薄膜材料,目前供應也由E-ink所壟斷,對台廠來說,不管電子書市場如何蓬勃發展,單一材料來源本來就不是健康的情況,更何況掌握在外商之手,價格彈性低、技術不能內化,並不是一個好現象。

電子紙材料供應鏈在地化

也因此,包括工研院、面板廠都相當樂見SiPix的出現,儘管SiPix切入時間較晚,但工研院在各項技術成果試做上,一直與SiPix搭配為主,包括已經量產E-ink電子書的元太,以及即將切入生產的友達、奇美電、華映、勝華等,也是同時採用E-ink、SiPix的產品進行試做及測試,這對SiPix而言是很關鍵的機會,也是一大挑戰。

相較於E-ink在電子書市場耕耘已久,並歷經與一線國際大廠合作之後,產品已經調整上了軌道,SiPix在電子書市場的著墨,明顯與E-ink還有一段距離。

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說,目前全球對電子紙顯示器量產最積極的顯示器業者,都集中在台灣,在行銷、業務、認證、開發等各方面,對SiPix而言,也是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。

再從供應鏈以及技術本土化的角度來說,SiPix雖然發跡於美國,但畢竟是台資企業,加上2009年總部以及生產線都將轉移到台灣,對於台灣電子紙顯示器的未來發展,應該也有相當良好的催化作用。

TFT產能閒置  成最佳發展契機

電子紙材料商過去難以跨入較高階的矩陣式顯示器市場,主要是缺乏TFT LCD製程配合,尤其是TFT LCD面板本身即是全彩顯示器,市場遠比電子紙龐大,價格也相當具有競爭力,因此在2008年以前,TFT廠商很難接受回頭生產灰階顯示器,甚至2007年TFT LCD面板供不應求,面板廠無心也無暇投入電子紙市場。

但是元太成功量產之後,不僅綁上亞馬遜(Amazon)以及Sony 2大品牌,市場需求更出現即將起飛的趨勢,也吸引到面板廠開始對電子紙市場的關注。不過真正的誘因還不僅止於此。

2008年下半TFT LCD面板景氣急遽下滑,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從上半年的滿載,逐月下降到年底平均不到5成,甚至許多產線已經不得不暫停,工廠也有全面停工之虞。

這時候,唯一還在受缺貨所苦的顯示器,只剩下電子書。而這時候的面板廠,有人、有產線、有現金,如果能順利開拓另外一條產品線,多少讓部分閒置的產能不至於養蚊子。

儘管電子書市場規模仍小,對TFT LCD面板廠來說,實際上杯水車薪,就算短期間能量產,貢獻也有限,不過就面板廠的中小尺寸應用來說,中小尺寸本來就規格複雜、產品相當多元,多開拓一項顯示技術應用,也等於增加未來開拓客戶訂單的彈性。

加上電子書應用,不僅北美市場火熱,在大陸地區也相當受歡迎,不管基於省電、取代紙張等環保節能概念,或是可攜帶閱讀大量資訊等電子產品的需求,電子書長期的成長趨勢更加確立,也是吸引面板廠進入布局的主要原因。

等待多年的天時地利

電子書已經發展相當多年,除了電泳技術之外,也有許多有機材料的開發,但是過去不管是軟體、硬體、內容、通路、數位化程度、品牌、甚至使用習慣,都遠不如現階段的環境成熟,也因此發展斷斷續續,未能構成較具規模的供應鏈。

繼元太量產,以及亞馬遜、Sony強力行銷之後,電子書市場終於等到一個即將綻放的時間點,而台廠在其中也佔了一個相當有利且關鍵性的地位,除了中段的面板生產、組裝之外,未來隨著材料技術更加成熟,台廠也相當有機會發展出供應鏈更完整、自主性更強的顯示器產業。

115461-1-2CM1Z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