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

尿尿有泡泡 就是腎虧?

f_180608_1 

身為男性,尿尿有泡泡是正常的,只要不是太離譜。

幾年前,也不記得是從哪邊聽來的說『尿尿有泡泡 就是腎虧嗎』?聽後就開始懷疑自己有問題,也成曾到過醫院檢查,醫生還說我神經緊張,過度懷疑,後來在我的堅持下用自費做了檢查,檢查的結果果然沒問題,只是中間出了一段小插曲。

當時因為公司正在推『統計製程』有用到Cpk的觀念,檢驗數據出來後,

醫生說:『先生,的腎檢查完,沒問題,數據都OK』

我問:『那數據是多少?有沒有說大部分人的數值多集中在多少?』

醫生:『沒有耶!』

我不死心:『那有沒有說平均值是多少?我的數據是落在上緣或是下緣?』

醫生:『反正你的腎沒問題就是了!』

看來醫生已經受不了我的問題,開始不耐煩了,最後只好悻悻然的離開門診。

也許我有點白目,但我認為這些數據應該也是一些統計而已,醫生如果可以提供更詳細的答案,應該可以讓病人更瞭解自己?


《腎的迷思》尿尿有泡泡 就是腎虧嗎?

2009/03/02

【 聯合報/元氣周報/記者詹建富/報導】

「醫師,我的小便有泡泡,是不是蛋白尿?」「某診所檢查我的尿液有血尿,要我來覆檢。」門診許多病患對小便的泡沫及顏色,感到憂心不已,還有男性病人直覺就是「腎虧」,但是,真有那麼嚴重嗎?

晨起第一泡尿 最明顯

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楊五常指出,尿中有泡泡,通常是因為尿液裏的有機溶質,最主要成分是食物中的蛋白質經消化後的代謝廢物,造成小便中的磷酸鹽及尿酸升高,改變了尿液的表面張力,加上排尿時的衝激力,使得馬桶內的尿液出現些許泡沬,就像水花濺起時也會出現泡泡,特別是晨起第一泡尿尤為明顯。

泡泡大不易散 蛋白尿

不過,尿裡出現泡沫,究竟如何分辨是正常現象,還是異常的蛋白尿? 一般人並不易分辨,最主要靠臨床檢驗來判斷,但可先藉肉眼加以觀察,若是泡泡沒多久就逐漸化開,可能代表最近吃較多的大魚大肉,尿中含有較有的尿素氮等溶質,如果是泡泡顆粒較大,且像肥皂泡沫般彼此相連,又不易化開,代表蛋白尿的機會比較高。

排超出150毫克 需檢查

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黃政文表示,正常人每天會排洩微量的蛋白到尿中,但如果一天排出超過150毫克以上,就稱為有「蛋白尿」,它可分為生理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兩種,前者如劇烈活動後、懷孕、尿路感染等,就會有暫時性蛋白尿出現,通常上述因子排除後就會呈陰性反應。至於病理性蛋白尿,則是每次檢查都有蛋白尿存在,需要進一步檢查其病因。

下消腎虧 中醫實無此說

值得一提的是,由於某些江湖郎中常把尿液白濁形容為「下消」,甚至直接把這種現象視為「腎虧」、「敗腎」的症狀之一,卻讓不少有蛋白尿的男性被誤導為自己的性功能將走下坡。

有蛋白尿 不等同性障礙

對此,中醫抗衰老學會理事長鄭歲宗強調,其實正統的中醫,並沒有所謂腎虧、敗腎的說法,只有「腎虛」一詞,而且中醫所講的腎不只是西醫所講的解剖學的腎臟器官,範圍更廣,它涵蓋了內分泌、神經、泌尿及生殖系統,雖然在中醫診斷有腎氣虛損者,其房事的表現會比較力不從心,但不等同於有蛋白尿者就是有性功能障礙。

何況,引起性功能障礙的因素很多,包括血管或神經病變、內分泌失調、心理因素等,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,並不會造成性功能障礙,除非病人因腎衰竭而導致性荷爾蒙分泌不足,或因使用降血壓藥物、壓力或憂鬱,就會有性欲減退、陽痿、早洩的現象。


驗尿守則》有血尿? 原來是經血

2009/03/02

【聯合報/元氣周報/記者詹建富/報導】

藥或食物因素 先排除

不少人因尿液顏色偏紅就疑神疑鬼,或者檢出尿中有紅血球反應,開始擔心不已。

黃政文認為,尿液有可能是因服用藥物(如抗結核病用藥)或是吃了紅肉火龍果所致,如果排除這些外在因素,並且是肉眼可看得到的血尿,就要先注意是否有膀胱癌、腎臟癌等惡性腫瘤,或者可能是泌尿道結石、囊腫破裂、腎絲球腎炎或腎盂腎炎等引起。

經期後一周 再檢查

要注意的是,許多女性在驗尿後也常被誤為有血尿,主要是尿液被生理期所排出的血液所汙染了。

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一般檢驗科主任朱蘇煜表示,由於尿道會殘留一些非尿液的分泌物或汙染物,進而影響到尿液檢查的判別,尤其女性特別明顯,主要是女性的尿道較短又靠近陰道,所以女性病人若需驗尿,通常建議在月經結束一周後再檢查為宜。

驗中段尿 較準確

留尿的原則,不妨先喝點水,讓膀胱稍微脹一點再去取中段尿,因為尿液太少時,無法利用前段尿將尿道內的汙染物沖走,因此驗尿時不留最早排出的尿液和後段的尿液,只取中間一段尿液約10~15c.c.送檢。留完尿後應盡快在1小時內送到檢驗人員櫃檯,以免影響判讀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