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

初一早,過年的習俗都在這首正樂調裡

初一早,初二早,初三睏到飽;初四接神,初五隔開,初六就挹肥。初七七元,初八完全;初九天公生,初十喫食;十一請子婿,十二查某子返來喫泔糜、配芥菜;十三關老爺生,十四月光,十五是元宵暝。

  • 初一早:大年初一擇定吉時「開正」迎新春,拜祖先拜神明,一早就要大放鞭炮。另外,前一夜「二九暝」 必須守歲直到子時祭拜祖先,整夜幾乎沒得睡覺。
  • 初二早:初二是第一個吉祥雙日,女婿要陪同妻子回娘家拜年,通常也一大早就要出門。
  • 初三睏到飽:初三俗稱「赤狗日」,不宜外出,正好在家睡個飽;另一說是老鼠迎親日,家人要早睡晚起,以免打攪了老鼠娶親的大事,否則會招到老鼠的報復,其實這也是告訴我們上天有好生之得,不要趕盡殺絕。另外,也是因為過年期間大家都非常辛苦沒得休息,介習俗讓每個人都有理由休息一下。
  • 初四接神:初四是天神重新回到人間工作的日子,民間要行迎神的祭儀。神明也要休息啊!年前(農曆12月24日送神日)送走了神明,到了初四要把神明再接回來。
  • 初五隔開:初五是商家開張的日子,「新正」暫告一段落,恢復正常的營業。
  • 初六挹肥:到了初六,農夫要開始清運、施放糞肥,下田工作。早期農家都是有機施肥,而且沒有充水馬桶,農作物都是用人或動物的排泄物(稱之為「肥」)來施肥,一舉兩得,既清除了排泄物,農作物也得到了營養。
  • 初七七元:初七俗稱「七元日」,人們吃麵線「抽壽」延年,麵線當然得越長越好。
  • 初八完全: 到了大年初八,年節大魚大肉食物應該已經吃的差不多,此後飲食跟平常就完全沒什麼特別了。
  • 初九天公生日:初九為「玉皇大帝」的誕辰,又要準備豐盛供品,祭拜時更要行三跪九叩大禮。
  • 初十有喫食:初十因前一日供拜天公的食品很多,大人小還都有食福。
  • 十一請子婿:十一日也稱「子婿日」,是岳丈宴請女婿的日子。
  • 十二請查某子轉來吃糜配芥菜:十二日女兒再次歸寧,因過年久吃油膩,故娘家僅準備稀飯、小菜,清清腸胃。
  • 十三關老爺生:十三是關帝聖君誕辰,各地武廟都門庭若市;
  • 十四月光:十四日已接近月中,月兒特別明亮;
  • 十五是元宵暝:十五日元宵節,燈棚林立、各式花燈爭奇鬥麗,還有猜燈謎的活動,上元夜裡吸引大量賞燈人潮。直到入夜後人去棚拆,新年活動才畫上圓滿句點。

~過了元宵節,這個農曆年就算是正式過完了~


參考文章:
《生活達人》盤點台灣農曆過年的一些習俗
《生活達人》整理台灣農曆過年的一些忌諱與緣由推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