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

初戀重逢、互道珍重

wedding01 感動啊!但應該沒有幾個男人可以像阿偉一樣拒絕主動送上門的美色,初戀總是美好了,得不到的也是最好的,但想想糟糠之妻的無悔付出,夫妻間共同經歷的風風雨雨,一路走來,有她相隨。男人啊!你的良心在哪裡?女人也應該善待自己,如果環境許可,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又何妨,既賞心又悅目,這也是一種禮貌吧!


初戀的滋味總是青澀了,但也很寶貴,更令人難忘。遺憾的是,十之八九的初戀,都不能成為婚姻,就因為不能成為婚姻,初戀才又顯得更為珍貴,讓人回味無窮。

阿偉是一位成功的外科醫生,和太太結縭二十年,兒子已就讀大學。
在一次大學同窗會上,重遇初戀情人 Alice。
Alice 當年是眾多男生的夢中情人,公認的美人兒。
即使是現在,看起來仍是比實際年齡來得年輕、漂亮。

當初,就為了一個小小的誤會,再加上兩人的自尊心都強,就這樣分手了。後來,Alice遠走國外,阿偉則留在台灣。

初戀的夭折,一度讓阿偉痛苦不已,幾乎垮了,幸虧得一位護士同事的關心和鼓勵,終於讓他走出了感情的陰影,重拾心情,這位女同事日後也成為他的太太。不料二十年後重逢 Alice。

那晚,他們談了很多,誤會冰釋,只是,木然回首大家都已是中年人了!

次日,Alice打電話邀阿偉外出共度燭光晚餐,
阿偉問:「是不是請我太太一起去?」
Alice回答:「我只想請你一個人,我們已失去太多彼此的時光,現在該是彌補的時候了。」
「對不起,除了因公,晚上我不單獨外出吃晚飯的。」
「你該不會是怕老婆吧?」Alice 譏諷他。
我怕老婆!」他直認不諱。「我好怕不自覺地傷害她,令她不開心。」

幾日後,Alice又特地找快遞送來一封信,信封上寫明要他親啟,並且注明: 「only for you!」

阿偉將信原封退回。「本來,我會讓太太也看這封信的,既然你不 希望她看,我也不看了。我已習慣與她分享生活中的一切喜怒哀樂。」

Alice很是氣憤。她見過阿偉的太太,人到中年已經發福,而且又不擅修飾,像個村姑,相反地,自己風韻猶存,而且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得多。當年阿偉追她追得這樣熱烈,他不可能對她已經沒有 feeling 的,一定是阿偉的太太兇神惡煞。她乾脆一不做二不休,當下親身跑到他診所。

「阿偉,你只需要說 yes or no。你還對我有 feeling 嗎?你還愛我嗎?你以前是十分愛我的。」

阿偉只是笑笑。
愛一個人跟恨一個人同樣都需要精力和體力。感情過去了,就應該無愛無恨。 古人云:『一笑泯恩仇』。讓已過去的、無法改變的事實來影響目前,根本毫無好處。 我已將我全部的愛分給我的家人,而且,我已過了那種玩浪漫感情的年紀了。」

Alice仍不死心。「你真的愛你太太?還是僅出於一種義務和責任?勝過當年對我的那份初戀之情?」

「我是一位醫生。我相信一種科學說法,真正的愛只能維持十個月,正好是由胚胎到嬰兒呱呱墜地所需的時日。這或許要從物種進化的角度來解釋。但『愛』不同於愛情。『愛』或許只是一種由荷爾蒙分泌所激發出來的感情反應,一如我們悲傷會流淚,開心會微笑,是一種很動物本能的情感反應。用一個不太合適的比喻:雄性動物在追求異性時,羽毛會特別亮,叫聲也會特別悅耳! 『愛』只是一種行為而已,動物也懂得用舔、觸等動作來表示『愛』,然而,唯有愛情,才是人類獨有的能力。一個『情』字,令人類愛的行為,變得成熟、深沉,由一種單一的行為昇華為一種情懷。我很懷念我們的初戀,但我更珍惜我和我太太的婚姻,珍惜我們一起走過的這段路。」

阿偉非常冷靜,思路也非常清晰,不愧為一位名醫。
他十分明白,當初,在他感情最低潮、最消沉時,是現在的太太帶給他溫暖,
喚 回他的信心。後來,太太省吃儉用,自己帶著兒子獨守空閨,支持阿偉出國留學深造。這二十來年,是太太陪他走過來的。太太把全心奉獻給這個家,無心顧及自己的儀容、穿著,她將每一分每一秒,都花在家人的身上。而且,太太是屬於那種生活低調,安於做男人背後的女人那種類型。阿偉不想太太為了他而刻意改變自己,做她不喜歡做的事。因為愛她,他也尊重她,由她選擇她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。

「我們互相看著白髮開始萌生,皺紋出現,因為這後面包含著許多只有我們兩人 知道的故事,孩子的出世,我們買的第一棟房子,雙方父母病故時的哀痛,我的升職,她的一次有驚無險的大手術,點點滴滴……都寫在她和我的皺紋上,也只有她和我才懂得。

至於你,Alice,我很懷念我們那段花樣年華的時光,但我不會用現在幸福充實的家庭生活去交換那段舊日時光的延續,這只有百害而無一利。如果我們都珍惜彼此的初戀,就讓我們珍惜這次難得的二十年後的重逢,我們就這樣互相握手、互道『珍重』吧!」

Alice 聽了這番話,默默擁抱了阿偉,轉頭就走。
人說,蒼蠅不叮無縫的蛋。
今天婚外情、一夜情泛濫,但這絕不是你忽略她、冷淡她的理由。
珍惜你與她一起走過的路,如是你對她的愛,會如醇酒,愈陳愈香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真的是一篇很好的文章
也值得未來的我們警惕

喬治康 提到...

曾經懵懂,真的成熟後就知道,這說的是什麼.比一堆年老入花叢的好太多.

Kenny 提到...

謝謝兩位的意見,讀完這篇文章,我也是超感動的,但就像文章說的,真碰到能把持得住的有幾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