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

開發電子書應用 SiPix提升材料白度及反應速度表現

2009/01/22-潘素卿/台北

隨著電子紙相關應用及技術愈來愈受矚目,台灣電泳顯示材料供應商鑼洤科技(SiPix)也積極推出新技術,除了與面板廠合作開發電子紙顯示器外,SiPix表示,2009年SiPix電泳顯示材料在白度以及反應速度上,均可望有長足的進步,更有助於SiPix材料導入電子書產品應用。

SiPix為台資的電泳顯示技術材料供應商,也是全球少數可供應電子紙薄膜材料的業者,SiPix採用的電泳材料封裝技術為微杯(Microcup)技術,與目前市場上電子書普遍使用的E-ink材料,所採用的膠囊式封裝方式不同,SiPix表示,微杯技術除了具備電泳顯示器本身的特殊性之外,同時量產成本更低,並具備發展全彩顯示的潛力。

過去SiPix的電泳材料在白度上表現較不理想,使得應用在電子書時,其材料效果較 E-ink 遜色,對此,SiPix 自 2008 年起為了積極切入電子書市場,也致力於提昇材料的白度表現,預估 2009 年可槓推出顏色更接近紙張的產品。

另外,SiPix 表示,在反應速度方面,目前採用 SiPix 材料的電子紙,影像更新速度大約是 500 毫秒,大約是目前 E-ink 產品的水準。在此一更新速度下,以可滿足包括手寫輸入等需求,但仍不適合動畫顯示。

過去在電子標籤(Electronic Shelf label;ELS)等市場一直有不錯成績的 SiPix,也相當看好相關應用,由於電子紙本身低耗電、輕薄耐用等特色,加上可透過網際網路連線即時更新價格等銷售資料,相當符合超級大賣場的標價及貨架管理等需求。SiPix 表示,採用電子紙作為電子標籤,不僅可減少錯誤標價的可能性,在高度競爭市場中,快速提昇商場的價格反應速度,進行即時促銷價格更新,同時透過網路更新價格,也可降低人力再換標籤的成本。

而電子紙顯示器重要特性之一的雙穩態,僅有在寫入資料的時候才會耗電,只要顯示面板上的資料不需更新,就不會用到電力,因此不僅符合節能省電的趨勢,也降低賣場大量採用電子標籤的電耗成本。另外,相較其他顯示器,由於電子只可視角接近 180 度,因此包括在教遠的距離以及側斜的角度,仍然可以看見顯示內容。


資料來源:電子時報 http://member.digitimes.com.tw/tw/dt/n/shwnws.asp?catid=&id=0000121339_TPE4YM6M2XAPNCLRDSMX4&ct=1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這間公司成立了8、9年,找了很多人投資,每年都不斷找新的投資人,燒了很多錢,好幾十億,但是產品一直停留在打樣、送樣及發表新聞的階段,他的前CEO跳到台達電也說要做電子紙,友達真是勇敢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