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[溫馨小品] 留幾枚柿子在樹上

在以色列農村,每當莊稼成熟收割的時候,靠近路邊的莊稼地四個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收割。四角的莊稼,只要需要,任何人都可以享用。他們認為,是上帝給了曾經多災多難的猶太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,他們為了感恩,就用留下田地四角的莊稼這種方式報答今天的擁有。這樣既報答了上帝,又為那些路過此地又沒有飯吃的貧困的路人給予方便。莊稼是自己種的,留一點給別人收割,他們認為,分享是一種感恩,分享是一種美德。

無獨有偶,韓國北部的鄉村公路邊有很多柿子園。金秋時節,這裏隨處可見農民採摘柿子的忙碌身影,但是,採摘結束後,有些熟透的柿子也不會被摘下來。這些留在樹上的柿子,成為一道特有的風景,一些遊人經過這裏時,都會說,這些柿子又大又紅,不摘豈不可惜。但是當地的果農則說,不管柿子長得多麼誘人,也不會摘下來,因為這是留給喜鵲的食物。

是什麼使得這裏的人留有這樣一種習慣,原來,這裏是喜鵲的棲息地,每到冬天,喜鵲都在果樹上築巢過冬。有一年冬天,天特別冷,下了很大的雪,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。第二年春天,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,開花結果了。但就在這時,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成災。那年柿子幾乎絕產。從那以後,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,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,作為喜鵲過冬的食物,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許多喜鵲到這裏度過冬天,喜鵲仿佛也會感恩,春天也不飛走,整天忙著捕捉樹上的蟲子,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。

在收穫的季節裏,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,因為,給別人留有餘地,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。自然界裏的一切,都是相互依存的,一榮俱榮,一損俱損。給予,是一種快樂。因為給予並不是完全失去,而是一種高尚的收穫。給予,是一種幸福,因為給予能使你的心靈美好。

留幾枚柿子在樹上,那是一道人間最美的風景。

沒有留言: